枡野俊明和日本枯山水

2015-05-12 14:25:03 浏览次数:

3月11号,我们景观二所一行人来到了同济大学研究院,晚上7点,在这里枡野俊明带来了关于枯山水的讲座。

枡野俊明,是当代日本枯山水的主要代表人物,日本当代景观设计界最杰出的设计师之一,他早年学习艺术,研究生毕业后迷恋于枯山水,导致研习佛教禅宗,进而出家为僧,一心一意潜心研究枯山水。他把营造枯山水当作参禅悟道的主要修行手段。在它的努力下,枯山水景观进一步发展成为日本主流景观之一,甚至引起国际景观界的关注。枡野俊明禅僧身份使他将景观创作视为自己内心世界的一种表达,将“内心的精神”作为艺术中的一种形式表现出来,他的作品往往充满了浓厚的禅意,体现了一种淡定、沉静的修为,方寸之间、意犹未尽。因此,常被誉为具有鲜明人生哲学的设计作品。

 枡野俊明造景十分认真,甚至有点偏执,他在打造一颗石头时,总是亲历亲为,对于石料的大小高矮或是残缺度不合理想时,便断然弃之不用,重新打造,直至打造得十分合乎自己的理想和环境协调为止。

 “作为禅僧的我一直是遵循建立在禅的精神基础上进行长年创作的,‘作庭’对于我来说是把‘自己’放在不同空间进行表现的一种精神性很高的设计过程。它不仅仅是追求造型美,而且,被称为‘石立僧’的禅僧们是把庭园作为‘自己的表现’的场所,并把作庭过程视为每日修行的一部分。我自己也是一样,把作品的创造过程视为修行,到现在为止,一点一点的积累起来。‘庭’在我心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一个项目从设计的准备、现场视察、设计工程表的制作,到项目的基本构想和设计、实施设计、材料的检查,再到最终的现场监理,演示文件中出现的每一张工作照片都记录了大师面对每一个细节时的执着和敬业,兢兢业业、亲力亲为的工作态度足以震撼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演讲最后,大师讲到“我的世界之门也将关上了。相比较形式,我们更注重空间和氛围的设计。在高速发展的城市,我希望设计的庭园能让大家回归自然,找到自己。”整场演讲中,在场听众已深深被大师的设计情怀所感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