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单位负责设计的中国首座钢结构螺旋景观桥在松江竣工

2015-05-28 09:52:11 浏览次数:

2015年5月26日,由我单位第一市政交通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的国内首座钢结构螺旋景观桥在松江国际生态商务区内正式竣工,旋转的红色桥体及透明的玻璃桥面极富创意,凝聚了我司设计人员的智慧及心血。

该螺旋桥为人行桥,位于商务区内五龙湖一期绿地,于去年3月开工,跨度为50.86米,简支异形钢桁架结构,钢桁架外框尺寸为6.5x6.5米,框架内设4.1米人行桥面系。桥梁采用扭曲空间钢桁架结构,在螺旋桥的北侧入口,是倾斜角度5°的桥框立面,而当行人由北向南走出桥体后,桥框出口倾斜角度达到85°,中间全靠钢桁架扭转过渡。钢桁架四根弦杆均为空间结构,斜腹杆均不在同一平面内。钢桥面系设置于框架内部,通过钢管见缝插针式的支撑于扭转钢桁架上。


带来视觉冲击的不仅仅是旋转的红色桥体,由于主桥桥面步道采用镂空钢板加钢化透明玻璃的形式,走在桥面,五龙湖面的潺潺流水清晰可视,仿佛踏水而行,也营造出了刺激震撼的独特视觉效果。

该桥由于结构造型特殊,在国内无同类工程经验可参考,建模、计算分析均有很大难度,设计项目组在设计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分析、研究工作,最终克服困难,合理、准确、出色地完成了设计工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