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陈云故居有感

2015-08-06 09:39:12 浏览次数:

2015年79日,我参加了党支部组织的参观位于上海青浦练塘镇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的故居和纪念馆。使大家对陈云同志一生的革命经历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

通过参观陈云故居和纪念馆,包括我平时对陈云同志的了解,我有下列几点感触,与大家共勉:

陈云同志提出,干部队伍的用人原则应该是:德才兼备,才干固然要有,但德还是第一。我认为这个原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是需要任用一大批具有改革开放的胆识和远见卓识的人才的。但是这种“胆识”和我们平时所说的“魄力”,只有当他使用在符合党和人民利益的基础上时,才是我们党和人民群众所欢迎的,所需要的,才是社会的正能量;而如果他把手中的权力用来谋求个人的私利,搞腐败、搞堕落,那这种很大的“胆识”、很大的“魄力”, 就会变成社会的很大负能量,就是党和人民群众所痛恨,所需要清除的了。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这是陈云同志的一句名言,我对此是非常欣赏的。只唯书,那就是教条主义,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由于教条主义的影响,曾经使革命遭受了重大的损失,这些教训难道还少吗?而只唯上,那不是幼稚无能,就是阿谀奉承,别有用心了;所以只有唯实,一切符合实际情况,在实事中求是,才是唯一的追求真理的正确途径。

在主抓经济财政工作中,陈云同志的一个明显特点是:工作作风“实”。他重视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工厂、农村,下基层,接触各方面的人士,了解交流各种情况,为高层决策提供依据。他强调综合平衡,群众路线,充分考虑到方方面面的情况和利益,平衡好收入与支出、积累与分配、建设与发展、近期与远期等各种关系,反复比较、交换,才作出科学的、慎重的决策。整个过程体现的是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实事求是,讲真理,不讲面子。这是陈云同志一贯的工作作风和办事原则,也是我们基层工作者所必须学习的。

陈云同志是我们党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年代,还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开放年代,陈云同志为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的发展,在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中,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