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一市交院“质量月”总结表彰会顺利召开

2015-02-13 09:06:56 浏览次数:

质量是我们设计企业的生命,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和竞争的核心,第一市交院一直高度质量管理。今年的质量管理重点是“加强质量意识教育,减少初级校核差错率”。在院新人培训完成后,我院在10月-12月初开展了“质量月”活动,作为技术质量工作的高潮。在主管质量的陆峥嵘副院长直接领导下,经过院质量工作小组的精心策划和组织,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本次“质量月”活动圆满完成了,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4年12月10日上午,第一市交院于9楼会议室举行了“2014年“质量月”活动表彰总结会”,会议室济济一堂。

9点整,主持人、总师办主任王胜平总工宣布会议开始,并代表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做了发言。

质量月”活动包括4项活动内容。

第1项活动为“提高质量意识教育活动”,分3个阶段展开。第1阶段---“全体员工撰写提高质量意识小结”;第2阶段---各专业所、项目经营部开展内部交流,编制部门质量总结;第3阶段为院质量技术总结。

第2项内容为结合施工配合、设计回访开展“质量剖析活动”。新万福大桥和邗江南路工程均是扬州市重点工程,工程技术复杂、施工工期紧、管理环节多、业主要求高,涉及跨院合作、外协合作等难题。我院选择这两个项目组织了设计回访。设计回访得到公司大力支持。10月13日,由程超副总经理主持召开扬州万福大桥施工配合推进会。本次会议主要针对万福大桥目前施工配合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以便于项目更好的管理和确保施工顺利推进,保证大桥施工过程中的设计技术问题能够得到顺利解决。该会议形成纪要,为设计回访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杨翼涛副总经理亲自带队赴扬州开展这两个项目的设计回访。由于事先准备充分,解决问题及时,设计回访获得业主好评。设计回访回来后,我院对设计回访发现问题进行质量剖析,提出了解决问题关键措施。具体内容详见“扬州万福大桥质量剖析报告”和“邗江南路工程质量剖析报告”。

第3项内容为质量大检查。质量检查小组组织了对8-10月份归档,共计27个项目的质量检查。检查汇总表如下:


从质量检查的结果反映,我院总体质量是可控的。专业审核和校核人员精心尽职,按照公司ISO9001要求履行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审核意见和校核意见分别为518项和988项,两者比例约1:2。审核发现的低级错误和校核发现的低级错误分别为98项和315项,低级错误差错率分别为18.92%和31.88%。这说工程明项目设计中低级错误差错率很高,尤其是自校尤需加强,所以有必要在全院开展“质量月”活动,增加全体员工(尤其是新进员工)的质量意识,提高整个院的质量水平。

第4项活动为质量技术文件编制。从2012年起,我院在公司IS09001制度基础上开始着手编制提高质量操作细节的技术质量文件。在2014年前通过的22个技术专项议案中有20个文件与技术质量有关,其中包括“设计工作大纲及专业设计原则编制办法”、“配合施工图审查机构工作的指导意见”、“工程项目设计指导意见”和“非常规项目设计要点”等与设计工作技巧相关的纲领性文件。2014年在已有的质量技术文件基础上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上半年编制了4项技术质量文件,包括“关于提高设计质量的若干办法”、“设计图纸校核的技术要求”、“配套处项目工作要点汇总”和“关于设计中间检查的暂行规定”等。下半年结合质量月活动,又编制了8个技术质量文件,分别为 “合作项目的指导意见”、“应急出图管理规定”、“投标文件质量控制工作方法”、”工程剖析工作纲要”、“驻外设计代表管理办法”、“设计质量事件处理工作流程的有关规定”、“工程造价质量控制流程”和“项目管理QQ群管理规定”。这一系列技术质量文件的编制对于提高我院质量技术水平确实的保证。例如,我院在今年上海市建设工程设计文件审查管理事务中心组织开展的全市市政工程设计质量专项检查中,金科路(张家浜—杨高北路)新建工程脱颖而出,因市政设计项目总体较好获得全市通报表扬(全市9家市政设计单位参评,2家市政设计单位获得表扬)。该荣誉的获得固然离不开项目组的辛勤付出,也与我院在2012年编制完成的技术质量文件---“配合施工图审查机构工作的指导意见”密切相关。

通过上述4项活动,我院质量意识得到了提高,初级校核质量也有所改进。最后,王总指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并希望通过本次“质量月”活动,每一位员工都应该加强并提高质量意识,形成人人重视质量、视质量为生命的氛围。

之后,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陆峥嵘副院长对2014年质量技术工作作总结。他从我院“质量月”活动工作的内容说起,充分肯定了活动以来该项工作取得的成效,并简要介绍了“质量月”活动的内容,对质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辛勤付出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各所在活动中的支持作出表扬。

在工作总结中,他介绍了院技术质量工作的三大块,分别包括日常技术管理、技术培训和质量管理。每个区块内容丰富,其中,日常技术管理包含制定总师室工作条例和总工例会工作细则、组织总师活动、制作技术管理文件、组织优秀设计申报等工作。必须特别说明的是:本年度我院有4个项目获得公司优秀设计奖(见表2)、8个项目获得上海市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见表3)和1个项目获得全市通报表扬。在上海市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中,“文昌阁周边地区交通综合整治中环疏解工程(苏北医院节点和跃进桥节点)”获得上海市优秀咨询成果一等奖。

表2  2013—2014年度林李公司优秀设计评选申报


序号

申报单位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评选结果

1

道桥二所

新万福路建设工程万福大桥工程

辛太康

优秀

2

道桥一所

金义都市新区东华街义乌江大桥新建工程

任国红

优秀

3

道桥一所

松江区佘北公路(外青松公路~区界)改建工程

冯波

优秀

4

道桥二所

松江新城国际生态商务区螺旋景观桥工程

辛太康

优秀

5

道桥二所

佘山北大型居住社区勋业路等10条道路市政配套工程

岳光

 

6

道桥二所

松江新城国际生态商务区茸梅路(广富林路~梅家浜路)改建工程

辛太康

 

表3  2013—2014年度上海市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评选申报

序号

申报单位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评选结果

1

道桥一所

塘祁路(瑞丰路~祁连山路)新建住宅市政配套工程

蒋小军

三等奖

2

道桥一所 

洞泾镇洞宁路(城桃路~白洋河)延伸工程

刘明星

三等奖

3

道桥一所 

松江区九亭镇姚北路一期(九新公路~中心路)拓建工程

刘明星

三等奖

4

道桥一所 

市保障性住房浦江新选址一号基地汇驰路(先新路~盐铁塘)市政配套工程

刘明星

三等奖

5

道桥一所

电台路(宝安公路~白荡河路)新建住宅市政配套工程

蒋小军

三等奖

6

道桥二所

文昌阁周边地区交通综合整治中环疏解工程(苏北医院节点和跃进桥节点)

闫昆仑

一等奖

7

道桥二所

松江新城国际生态商务区茸梅路(广富林路~梅家浜路)改建工程

辛太康

三等奖

8

道桥二所 

松江新城国际生态商务区螺旋景观桥工程

辛太康

三等奖

全年共组织了70次技术培训,包括8次技术总工专项技术培训、21次内部技术交流会、17次外部参观学习活动、7次外部培训活动和17次新人培训。

最终,陆总对2015年市交院的技术质量工作提出了工作规划。2015年技术质量工作主题---“提高设计人员综合素质”。希望通过“提高设计人员综合素质”培训,为我院培养出一批技术过硬、协调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设计人员担任项目负责人或专业负责人。

接下来,王总宣布,由各专业所所长代表专业所宣读本所“质量月”质量工作总结。谢晓晖副院长、王胜平总工、冯春莹、李超、李俊涛、张春霞分别代表项目经营部、院总师室、道桥一所、道桥二所、排水结构所、工作造价所发了言。大家都在“质量月”活动中受益匪浅,在写个人小结、专业所总结的过程中发现了问题,并提出了一套本专业部门的技术质量提升措施,以期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把技术质量水平提上一个新的水平。

程志琄院长助理宣读“2014年度“设计质量”优秀集体的通知”、“2014年度“质量月”活动积极分子的通知”。金科路道路新建工程项目组被授予2014年度设计质量“优秀集体”的荣誉称号优秀集体;岳光、卜昌梅被授予2014年度“质量月”活动积极分子。随后,优秀集体代表任国红发言,对金科路项目做了简短的回顾,让我们在体会到,这份荣誉确实来之不易,是项目组成员用无数的加班和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我们在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这份不懈的精神,也将鼓励着全院的员工更加积极努力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在会议室阵阵热烈的掌声中,杜勤总经理为“优秀集体”、“积极分子”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每一本红艳艳的荣誉证书上几个烫金的大字耀眼而夺目,是对获奖的优秀集体和个人最好的慰藉和鼓励!

随后,杜勤总经理做总结发言。杜总指出,质量是生命,特别是我们这样从事设计的企业和团队,没有质量就无法生存,没有质量就不能在市场上立足,并相信这样的“质量月”活动必将意义深远,必将对市交院长远的质量控制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杜总总结发言提出了四点要求:1、质量应当常抓不懈;2、院办公室应该收集各专业所的总结,并装订成册,印发大家;3、质量靠院长、副院长、总工、所总、所长等远远不够,需要靠全体设计人员共同努力;4、新的问题会不断出现,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断推进,不断提高。

最后,杜总希望全院员工以此次活动为起点,人人参与学习、探讨、研究、剖析,最终使质量意识提高,也深信,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去获得更多的荣誉!

至此,2014年度“质量月”活动已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次活动,是一个新的探索、新的尝试、新的突破和新的创新,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也为2015年的质量活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全院员工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认识有所提高,并希望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更加注重质量,以期取得更大的进步!


返回列表